【测试数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作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踏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征程指向新目标,新目标确立新战略,新目标新战略引领新征程,确立新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1130日下午,我校学习十九大精神校内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在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主持报告会,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聆听了报告。


教授从新征程的时间节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解读新征程的内涵,分析新征程的实质和意义。指出新征程规划的这张蓝图,其实质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当今世情、国情和党情实际相结合,是在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之后,对当今社会主要矛盾作了深刻分析后对新时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新目标、新征程的制定,既循序渐进,又继往开来,充分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精神、不忘初心的情怀、牢记使命的责任。她认为,实现阶段性目标将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体现中国作为世界大国为解决人类共同问题作出巨大贡献的能力。中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已充分说明,中国的发展、中国的道路是顺应历史潮流、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更为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她通过过去五年国家取得十个方面的重大成绩来解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相关理论,分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凭借对江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情况的研究,以南京的经济发展、民主法制、文化建设、人民生活、资源环境等方面的情况,详细分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标体系;并从外部环境、国内变化、工作不足、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等方面分析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一切目标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实干和奋斗。我们要直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砥砺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把握机遇、克服困难,坚定信念,统一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完成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