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上海加速育才引才聚才

作者:占悦发布者: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53

■文汇报记者 占悦

今天,专为海内外英才提供展示平台的“闯上海 创未来”2020海聚英才创新创业峰会拉开帷幕。未来五年,该峰会将逐步发展为全球人才、技术、项目、资金汇聚的标杆性对接平台。由此,上海将进一步提高对人才要素配置的全球性影响力,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

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

海聚英才创新创业峰会,其前身是上海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大会,已连续举办七年,在全社会营造出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从交流前沿科技成果到“适配”投资人,吸引集聚着海内外英才在此创业就业,更为各领域人才提供展示风采、交流互鉴的平台,展现奋斗在上海的青年人才敢于拼搏、吃苦耐劳的价值追求和脚踏实地、勇攀高峰的创业精神。

专攻智能辅助驾驶的新兴企业楚航科技,其首秀正是在去年的大会上。海归企业创始人楚詠焱由 “埋头搞技术”转向“创新做企业”,大会平台帮他吸引来投资者的目光。短短一年间,公司由30人迅速发展至近百人规模,进入第四轮融资阶段。也得益于大会交流分享,公司启用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企业管理运营效率大大提升。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既给高层次海归人才的引进、择业、发展带来挑战,同时也蕴含着机遇。由此,峰会在活动内容和运行机制上也突破创新——围绕 “双招双引” 目标,“以赛引才、选才、聚才” “以会聚才、引资、引智”,面向全球组织英才创业大赛,自10月启动以来,共有250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报名参赛,最终17个团队获奖,71位高层次人才脱颖而出,分别入选上海领军人才计划、上海青年创业英才计划、浦江人才计划等。

聚焦“高大上”,也关注“新生力量”

海聚英才创新创业峰会是近年来上海加速育才、引才、聚才的生动剖面。上海今年已陆续发布《关于优化本市居住证转办常住户口政策的通知》《留学回国人员申办上海常住户口实施细则》《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等配套制度,助力海外优秀人才落户;同时从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着手,全方位制定引才方案,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成就自身梦想。

在走访了多家新兴企业后,闵行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王美菊发现那些来到上海打拼的人都有着共同目标——实现梦想与自我价值。“上海要做的,就是帮助年轻人以更小的成本实现更快的成长。”

而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员汪怿看来,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上海的人才需求正在发生变化,从聚焦某一类人才转向“全链条”人才。上海之所以被称为“大上海”,正是因为具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诚意和胸怀,既聚焦“高大上”,也关注“新生力量”,对人才的评价体系和标准也更为丰富多元。

长期以来,上海在改革发展中形成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和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海聚英才创新创业峰会将为海内外人士提供广阔平台,吸引他们来沪创新创业、生活扎根,助力上海成为全球一流顶尖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来源:《文汇报》2020年12月24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