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治理现代化如何推进?这个论坛聚焦“数字化转型”

作者:郭敬丹发布者: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96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4月24日电记者 郭敬丹)为推动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人才治理现代化,赋能人才发展,提升人才竞争力,24日,由上海市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指导,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主办的“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发展治理现代化”主题论坛在上海举行。

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上海市人才办主任冷伟青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人才工作的外部环境和内涵都发生深刻变化,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需要主动顺应数字时代发展大趋势,准确把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主动转型、立足大势、面向未来,不断缩小数字鸿沟、释放人才数据价值。

“推动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要坚持数字赋能,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实现‘智能化转变’,要围绕人才需求、业务协同实现‘全方位赋能’,要通过数字化与智能化举措实现‘革命性重塑’,促进人才工作流程机制的优化再造,提升人才发展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冷伟青说。

人社部原副部长王晓初在主旨报告中说,推进人才发展治理现代化,应该着眼数字化发展的时代趋势,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人才发展的“智治”。

在王晓初看来,要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把数字化、一体化贯穿到人才发展治理全过程,对人才发展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同时,把握数据赋能、技术赋能的特点,积极释放数字化蕴含的巨大能量,有效激活人才、市场主体、社会和政府的内在动能,不断提升人才智力的配置效率、人才工作的运行效率、人才发展治理的整体效能。

“真正的数字化转型,本质上是战略、组织、文化、流程、管理体系等全面的变革,由自上而下的管理思想的转变,重在激发‘人’的数字化转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提出,推进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必须从重新定义数字化转型、数字人才、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管理等方面。

中组部人才工作局原巡视员李志刚说,要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金融等现代技术,为人才的智力劳动、知识生产、科技创新提供人力资本赋能增值、配置组合、价值实现等服务。

当日,来自科技部、人社部有关单位及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四川、辽宁、黑龙江等地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面向2035人才发展治理现代化”和“数字赋能人才竞争力提升”等议题,开展圆桌论坛。

在主题论坛开幕式上,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有关人才智库单位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人才智库联盟”,并宣读成立宣言:进一步加强区域人才研究机构互动合作,积极开展联合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深化跨区域研究项目对接和人才交流,力求打造汇聚知识和智慧的平台,为长三角人才发展研究建言献策,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