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协办九三学社中央第三十次科学座谈会

作者:管理员发布者: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63

2021年5月2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协办的九三学社中央第三十次科学座谈会暨“大变局下的中国国际人才竞争新方略”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韩启德出席开幕式,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赖明、刘忠范出席会议。

本次科学座谈会以“大变局下的中国国际人才竞争新方略”为主题,围绕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实施,更好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针对中国在全球科技人才发展中的新时代角色和担当、中国参与全球人才竞争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新发展格局下全球创新创业的中国机会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座谈会采用圆桌论坛形式举行,来自社内外的专家学者、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九三学社地方组织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邵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人才竞争日益激烈,我国科技领域面临“卡脖子”问题的背后是人才的“卡脖子”问题。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加强人才投入,优化人才政策,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为适应大变局下的国际人才竞争形势,当前要重点加强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强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完善相关制度和体系,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全面科学评估我国人才工作现状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新的人才工作规划,指导推进人才工作开展。二是要以更大的对外开放力度参与国际人才竞争,对标国际标准,健全法治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逐渐建立起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的人才工作制度、政策和环境。三是要集中力量尽快破解一些反映强烈的人才工作具体问题,为国际人才营造良好生活环境。四是要结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加快推进高校和科研院所改革,使引才工作与国家战略科技平台建设、高校科研院所改革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不断提升我国国际人才竞争力。

赖明在总结会议时指出,新形势下,国际人才工作机遇和挑战并存,九三学社中央将以此次科学座谈会召开为契机,加强与各方沟通合作,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提出一些能切实解决当前紧迫问题的政策建议,推动国家人才发展战略更好发展。

刘忠范主持会议分论坛并就如何完善我国人才政策、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等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国务院参事、九三学社中央经济专委会副主任、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理事长王辉耀主持了下午“大变局下中国参与全球国际人才竞争的机遇与挑战”圆桌论坛。并就全球人才竞争的新趋势,中国怎么更好的参与国际人才治理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梅君出席开幕式。国务院参事、九三学社中央经济专委会副主任、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理事长王辉耀和九三学社社员、 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 、中国人才研究会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刘宏分别主持了分论坛。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元春,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立群,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副校长方德英,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秘书长张秀明,北京青年企业家人力资源服务商会会长徐建军,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海洋,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汪怿,浙江鸿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委员史洋、全球化智库(CCG)人才研究部总监李庆等社外专家,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孟安明,社中央经济专委会主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官赵海英,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社中央经济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金李,社中央资源环境专委会副主任、水利部调水管理司司长朱程清,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宋坪,社中央教育文化专委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社中央教育文化专委会副主任、首都经贸大学校长付志峰,社中央教育文化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影视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所副所长朱新梅,社中央教育文化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长聘教授沈兴海,社中央资源环境专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燃料电池与储能研究中心主任韩敏芳,社中央资源环境专委会副主任、朗新科技集团副总裁兼首席研究官吴琦,社中央研究室副主任王汝芳,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林业与资源经济教研室主任刘金龙等社内专家和企业家代表,以及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刘晖,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居留管理处处长杨阳,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专家处处长张振华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做交流发言。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张福麟,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军华,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李丽萍、左小兵,社天津市委专职副主委孟昭宽、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蒯建华及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海南等地专家、社员代表和社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座谈会。

来源:全球化智库C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