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全球“最强大脑” 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作者:汪怿发布者: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5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并提出“可以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上海,对上海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上海“广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高水平人才高地应该高在哪里?如何启动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如何吸引全球“最强大脑”?让我们以上海为例,展开思考、深入剖析。

1. 上海的独特优势

上海之所以能够站在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最前沿,与其自身拥有的诸多优势密切相关。

首先,是丰富的人才优势。数据显示,上海人才资源总量达到675万人。据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发布的2020年全球城市人才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上海2020年人才竞争力位列榜单第32位。正是因为上海拥有来自全球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大家才能在这里能寻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链,可以在相互支撑中发现新的机遇、新的方向、新的思路。

其次,是领先的创新优势。上海集聚众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跨国公司总部、外资研发中心,拥有一批大科学装置、国家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平台,每天有众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科技创新活动在这个城市发生,不断有创新思想在这个城市涌动。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上海2020年跻身全球创新城市第9名。连续19年,上海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奖项在全国占比保持10%以上。近年来,上海科学家在《自然》《科学》《细胞》三大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量占全国总数超过25%。正是这样的创新优势,使得科学新知、前沿信息、最潮观点不断在这里萌发、涌动、碰撞。

  再次,是突出的国际化优势。据统计,目前在沪工作的外国人数量已达21.5万,引进外国人才数量居全国第一。在“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中,上海连续8年排名全国第一。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气质,融合中西的海派文化,上海城市发展中越来越浓重的“国际范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全球人才把上海作为职业生涯的第一选择。正是因为能够持续吸引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科学家、大企业家、大艺术家等高端人才,上海才能够厚植原创优势,推动城市发展动力加快转换,推动城市发展能级有力提升。

2. 打造离世界“最近”的地方

上海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需要积极嵌入全球人才网络和创新网络,建设离世界“最近”的高水平人才高地。要让上海看到世界,也要让世界看到上海。

一方面,上海应从离世界人才网络“最近”的视角出发,积极集聚全球人才、配置全球人才。主动建设全球人才的战略链接、核心枢纽、关键平台,打造离世界“最近”的高水平人才高地。

打造离世界“最近”的高水平人才高地,要求上海更加积极地拥抱世界、更加主动地推动开放,特别是聚焦有基础、有优势、能突破的重点领域,推进以人才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型开放,加快制定流动最自由、从业最便捷、竞争最充分、发展最全面的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开放层级、提升人才开放能级。同时,也要求上海深入着眼全球发展方向,建立新的集聚机制、拓展新的发展网络,不断增强全球人才资源配置能力、吸引力、影响力。

另一方面,要从离世界水平“最近”的视角出发,聚焦世界最高标准、全球最好水平,打造全球卓越标准输出地。上海要努力做好,让各类人才能够看到、触到世界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最优品质、最新风潮、最智能技术。要让各类人才不断创造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流程、新业态、新产业、新思想。

建设离世界水平“最近”的高水平人才高地,要求上海面对未来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变革,厚植竞争优势,造就发展机遇。要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建设进程,加大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引领产业、旗舰企业、载体平台培育和引进力度,推动引领潮流的创新联盟、产业联盟发展,用高标准来提升创新能力、用高水平来提升人才吸引力。

3. 打造离未来“更近”的地方

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打造全球“最强大脑”强磁场,就是要打造一个离未来“更近”的人才聚集之地。要让具有真学识、真本领的各类英才,在上海拥有更多机遇,实现更快成长。让上海、让中国成为世界各类优秀人才施展才华、创业发展的热土,成为成就天下英才的起锚地。

打造离未来“更近”的高水平人才高地,要认清“创新”是决定未来成功的“密钥”。充分把握创新驱动发展新趋势,有效抓住创新的机会,发挥现有创新基础、资源禀赋,培育和形成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要制定未来发展战略和发展路线图,全力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的发展,用创新来激发人才发展的新动力,用创新来塑造人才出彩的新机会。

打造离未来“更近”的高水平人才高地,要强化未来的视野、前瞻的眼光,聚焦青年人才,包括科学家、研发人员、工程师、技能人才,也包括政治精英、社科学者、企业高管等。要注重强化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创新潜力的未来人才的培养、发现、储备、使用。注意引导、集聚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聚焦有基础、有优势、能突破的战略方向。真正把青年人才和创新潜在人才作为引领未来发展、赢得未来竞争、创造未来优势的生力军。

打造离未来“更近”的高水平人才高地,须认识到改革是影响未来成功的核心力量。要聚焦制约人才快速成长、有效成长的瓶颈难点,围绕人才使用、授权松绑、揭榜挂帅、多元投入等关键领域,加大改革突破力度,建构具有全球发展视野、突出公正平等价值、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有利成长发展的制度体系,以改革力量激发人才活力。

打造离未来“更近”的高水平人才高地,要突出强调人才生态是涵养未来成功的基础和前提。要通过集聚最丰富的创新资源,让全球“最强大脑”在这里以最低成本获取创新创业发展的生产要素。要吸引具有不同背景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者、创业者、奋斗者,推动其在共同砥砺、相互激发中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释放出新的创新能量。要建设最完整的市场体系,帮助人才最快实现自身价值。要建设具有创新基因、善于创新治理的公共服务体系,以此支持人才创新、扶持人才创新,真正让人才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战略资源、关键动力、引领力量,为人才成长成功、成就事业、实现价值奠定重要基础。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日益壮大的人才大军必将以自立自强的磅礴伟力,驱动中国号巨轮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加速前行。

(作者:汪怿,系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研究”〔20ZDA107〕阶段性成果)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4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