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推出沪上首个零工市场

作者:汪怿等发布者: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9-13浏览次数:10

累计募集一百三十四家企业、意向录用二千三百多人次

本报讯(记者 占悦)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推出上海首个零工市场,为“打零工”设置供需专场及相关服务,已先后开设4场线下招聘会。截至目前,该零工市场累计募集134家企业,发布254个零工岗位,招聘总人数2399人,推荐应聘5268人次,意向录用2354人次。

相较于传统的标准化、固定形式用工而言,零工是指人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和节奏来选择何时“接单”、完成什么样的项目或任务。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汪怿表示,这种用工方式丰富了灵活用工的形式和内涵,同时,更加依赖技术、平台进行精准、有效、智能的匹配供需。零工市场有着巨大的就业规模和就业潜力,与传统就业市场形成良性互补。随着企业季节性、临时性、零散性订单的出现,使部分企业在特定时间有大量零工用工需求。记者在零工市场招聘会现场看到,招聘会提供的岗位包括装配工、理货员、财务、工程师等等,以时薪、日结进行计算,年龄限制更宽。

去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 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意见》,更好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促进零工人员实现就业。上海今年7月发布的相关通知提出:要强化零工市场支持,鼓励零工岗位供需较旺盛的地区推动公益性零工市场建设,完善零工求职招聘服务。

闵行区就业促进中心主任陈铁民介绍,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推动“大零号湾”乐业空间建设,在此基础上对零工市场进行相应功能升级、场地改造。瑞丽路60号原本一楼的就业服务窗口挪至2楼,设立为零工市场,定期开展招聘服务。同时,还设立专人专岗,提供日常咨询、求职推荐、招工登记等服务,建立求职登记和用工需求的信息库。

据介绍,接下来,闵行区还将在吴泾镇开设零工市场新站点,未来将推动更多点位落地;针对零工的相关法律风险问题,零工市场也将引入相关劳动关系保障、法律维权咨询等服务窗口。陈铁民说:“我们将依托小实体,扩容大就业网,让零工市场走进15分钟就业生活圈。”

来源:《文汇报》2023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