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擦亮上海院士风采馆金字招牌?专家这样“支招”

作者:汪怿等发布者: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4-02-04浏览次数:10

上海院士风采馆的功能定位是什么?如何平衡“前与后”“动与静”“人与才”的内在关系?近日,作为杨浦“人才秀带”重要名片的上海院士风采馆将迎来更新,通过硬件设施改建和软件内容提升,上海院士风采馆将“创新四力”融合到能级提升全过程,让其既能满足社会对文化、科普的需求,又能为院士及其团队探索创新、实现成果转化提供广阔平台,打造“人民城市”科创枢纽新平台。

上海院士风采馆外景

坐落于黄兴公园旁的上海院士风采馆诞生于2006年,由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杨浦区委、区政府联手共建而成,是全国首家集中展示两院院士风采为主题的展馆。10余年来,上海院士风采馆以展示传播“弘扬爱国精神、攀登科技高峰”为己任,集中综合展示了在上海生活工作的300余位两院院士的科技风采和崇高精神。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为上海院士风采馆题写了馆名。

2023年,上海院士风采馆再添新荣誉,成功入选中科协等发布的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杨浦区充分发挥科学家精神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打造“院士会客厅”,举办“院士薪火进校园”等活动,弘扬院士精神,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共建杨浦科创新高地。

酒香也怕巷子深。由于上海院士风采馆建设时间较早,很多功能无法适应新的社会需求,仍存在一定改进空间,院士风采馆的服务能级也有待进一步提升。

为了集思广益,听取社会各界对院士风采馆更新的“金点子”,上海院士风采馆馆方举办了多次能级提升专家咨询会。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院长余丁认为,不同类型的馆有不同的定位,院士风采馆更新之前考虑清楚定位是关键。“院士风采馆在全国具有独一无二性,杨浦是人才高地,更新后的院士馆首要任务是弘扬院士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余丁说。

余丁在上海院士风采馆能级提升专家咨询会上发言

余丁认为,受制于诸多客观条件,院士馆要根据实际可用的体量大小来设计相应功能,“不能让它承载太多功能,什么都要,最后可能什么都做不好,要主攻几个方向让院士馆‘活’起来。”余丁建议,院士馆的定位首先是树立院士精神“丰碑”,其次要打造“交流之所”,并处理好“三个关系”。

何为“三个关系”?余丁解释说,一是“前与后”的关系。打开与黄兴公园的“围墙”,突出层次感。前面院士馆是“丰碑”,设计感觉要庄重,体现光荣与伟大。后面连接黄兴公园是群众休闲“好去处”,要亲民和接地气。二是“动与静”的关系。常设的展览、固定的陈列等体现的是“静”,定期或不定期的特殊展览、项目展览等体现的是“动”,当“动”与“静”相得益彰,自会凝聚人气。三是“人与才”的关系。院士馆要以人为本,为人树才,“才”为人服务,“人”因才提升。“找好定位,做好运营,处理好‘三个关系’,院士馆最终要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愿意到这里来,把这里当成精神归宿,院士馆的功能作用就达到了。”余丁说。

汪怿在上海院士风采馆能级提升专家咨询会上发言

“定位首先是宣教功能,然后是服务功能和创新功能。”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人才与发展研究室主任汪怿建议,院士馆要在“三个功能”上下功夫,不仅依托杨浦优势汇聚院士、专家、创新人才,还要吸引专家人才们在院士馆交流、分享、展示,打造互动融合的共同体。“以院士风采馆作为融合共同体的交汇点、枢纽点,把周边的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人才汇聚于此,让不同平行线的人在这里碰撞互动,释放更多创新活力。”汪怿说。

如何让院士风采馆做到“不仅要有高度,更要有温度”?在汪怿看来,无论院士风采馆还是黄兴公园,给人的感觉有点“太安静”了,缺少活力。汪怿建议,未来五年到十年,除打造融合共同体,院士风采馆还要关注生活服务功能,通过多元文化让院士馆“活泼一点”。“要考虑年轻人的需求,加入年轻的场景,如果院士馆是活泼的,院士专家也会受到反哺。”

一个好的枢纽平台,要自身有“造血”能力。院士风采馆有得天独厚的交通、产业、空间、教育等资源优势。汪怿认为,能级提升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为创新成果转化提供枢纽平台,让创新要素在这里汇聚,配合创新创业政策,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级。而从长远考虑,良性运营机制能够促进院士风采馆的可持续发展。

“除了定位功能,院士馆还应有自己的风格特色。”咨询会现场,余丁还建议,院士馆整体更新设计应体现老上海风格,让其体现上海的腔调质感。同时通过打造线上虚拟展览,建立院士数据库,让院士科技成果以数字化形态展示、保存,“虚拟数字化能够拓展更大空间,最大限度释放线下空间。”

人才是上海最宝贵的战略资源。上海要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杨浦区紧紧围绕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深化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着重在“三个高”上下功夫。未来,杨浦区将进一步擦亮上海院士风采馆金字招牌,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核心区杨浦“人才秀带”建设,助推杨浦创新发展再出发。(冯丽)

来源:新华网2024-01-29